我院徐凤教授荣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表彰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82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发布会暨成果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一楼展览厅举办。会上对编纂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成绩突出的组织实施单位和卷本主编进行了表彰,我院徐凤教授荣获编纂工作奖。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20171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十五个重点项目之一。20214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20228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办、国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被确定为“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民间文艺传承项目。我院徐凤教授有幸成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的主编。

自担任《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主编以来,徐凤教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带领课题组成员奔走于相关市县,走访各县区民间故事采录者、资料收藏者和“故事篓子”,听取他们编撰民间故事的经验,采录依然流传于民间的优秀故事,虚心请教于省内外著名专家,总结宝贵经验,认真编撰。截止目前,已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陇东分卷一》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陇东分卷二》两卷,字数近270万字;《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陇东南分卷》已进入出版流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陇中分卷》已进入专家审稿流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河西分卷一》编撰工作已全面启动,所完成卷本均受到相关专家和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