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城体育非遗保护专业学生参加爱上纪录片·《马背上的传承》首映揭幕活动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2

92日,万象城体育非遗保护专业学生参加了爱上纪录片·《马背上的传承》首映揭幕活动。展映活动在兰州百安概念影院进行,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广播电视台、周兵工作室主办。我院教师赵天英,玉花、刘玉忠三位博士带领2022级非遗专业学生参加。

纪录片《马背上的传承》由甘肃省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主创,甘肃省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大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总导演李妍曾获得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十优纪录片奖、全国推优纪录片、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艺术节十大赏析推荐作品、“敦煌文艺奖”“甘肃省电视金鹰奖”等诸多奖项。

纪录片《马背上的传承》包括《调驯生马》和《马具制作》两部分,分别记录了肃北蒙古族的驯马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肃北蒙古族马鞍制作技艺。影片以“手工艺匠人”为切口,在镜头语言细致入微的记录与探寻中,展示了驯马术和马鞍的手工艺制作过程,也记录了马背民族的匠心传承和他们的生活日常,让观众认识了肃北蒙古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生活智慧,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观影结束后,导演李妍及其团队分享记录片工作历程,探讨了非遗影像与技艺传承的问题。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对非遗影像化记录以及非遗传承发展热烈关切。导演李妍对同学们的提问表示赞许,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后继有人感到欣慰,同时希望通过推进非遗在校园的普及传播,吸引年轻人接过非遗传承接力棒、争做非遗守护人,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同学们认为此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纪录片的幕后故事,对中国肃北蒙古的马背上的文化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对非遗项目影视制作和文化传承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学好非遗专业,做好非遗传播。

撰稿:张泽廷 摄影:吕鸿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