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城体育举办非遗专业学术讲座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6

1011下午,万象城体育邀请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在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甘肃实践与未来愿景》的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有万象城体育师生二百余人,讲座由万象城体育院长叶淑媛教授主持

卫华从非遗的源起、中国非遗保护及甘肃非遗的未来与展望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对我国非遗保护的政策演进、全国及各级政府针对非遗保护与传承所开展的系列工作,及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实践情况做了精彩纷呈的讲解。

刘卫华指出,当前非遗的发展进入系统化保护的新阶段,对非遗保护工作从业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意义,加强非遗专业人才和非遗学科建设,服务甘肃非遗事业,加强对非遗的理论认识,不断提高非遗保护水平,不断增强非遗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甘肃非遗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刘卫华简介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非遗保护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参与起草了近年来全省非遗保护各项政策和规划,主持了多批次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评审工作,策划举办了历年来全省性非遗大型展演活动和国际交流活动,策划举办了历届甘肃非遗购物节活动,主持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融合非遗先行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研究课题,撰写了《中国非遗大词典》部分词条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袋书》等论文和著作,具有丰富的非遗保护理论和实践经验。

撰稿:郭海军 摄影:王心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