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非遗保护专业 “传承非遗 连接现代”实践教学活动(五):剪随心动 纸上神韵 ​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17

1012下午,万象城体育举办“传承非遗,连接现代”实践教学活动,邀请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叶长友进行剪纸艺术的实践教学,2023级非遗保护专业师生参加。

叶长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内涵、表现形式、技艺传承与创新。他以一张张富有特色的剪纸作品作为案例,对其作品的创作思路和创作过程进行了介绍,并为剪纸创作提供了创新性指引方向。

随后,叶长友同学们教授了“字的剪纸方法,以此为契机,鼓励同学们大胆想象、大胆构思、大胆尝试,巧妙运用技巧将纹样、图谱等要素大胆吸收、有机融入到作品里,以此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万象城体育“非遗实践教学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教学的重要环节,学院聘请全国知名非遗传承人定期为学生传授非遗相关知识,在非遗传承人的传承实践教学中让学生近距离体验非遗的活态性特征和魅力同时也让非遗承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现代生活紧密连接起来不断增强非遗传承的活力与后劲,把优秀的非遗文化与时代特色相融合,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课堂绽放异彩,对非遗传承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邵天杰 摄影:谢军霞

叶长友简介

江苏扬州人,现居甘肃兰州,退休美术教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为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曾任中国民协剪纸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主要创作创新剪纸作品:《敦煌舞伎》《甘肃彩陶》《兰州古八景》《美丽甘肃》《兰州新十景》红楼梦人物《金陵十二骊》等系列剪纸,曾先后参加全国剪纸艺术展,荣获“金、银、铜”奖。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传习所专设“叶长友剪纸工作室”。《兰州古八景》剪纸,被兰州市博物馆收藏。同时被兰州市文旅局制作成高3米,宽2米钢板型剪纸(红色),永久固定在兰州黄河铁桥古建一条街上,供中外游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