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淑媛教授新著《二十世纪以来民族志小说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2

作者:叶淑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0月   ISBN9787010254623

万象城体育叶淑媛教授新著《二十世纪以来民族志小说研究》于2023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著作是叶淑媛教授继《人文时空维柯与<新科学>之后又一部在当代文学史、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方面有一定创新性的学术著作。著作在文学与人类学跨学科视域中进行了民族志小说的理论体系、范式和方法的整合研究,对二十世纪人类学民族志书写与小说创作融合现象进行了梳理和理论探源,并在研究现状述评中提出并确立了民族志小说观念。同时,通过对各种类型民族志小说的批评实践,构建了民族志小说批评范式,把作品放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大背景中进行论证,观照其文学史意义。著作还在“全球化”背景下分析民族志小说“地方性”与人类性,探讨了当代文学的民族性建构的问题。

由于民族志小说研究是典型的跨科学、跨领域的交叉研究,如何理解人类学与文学的关系,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并生成新的理论观点和研究范式,是一个有难度的课题。本著是文学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的成果,所提供的启示有利于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也为作者的后续研究开拓新的领域


作者简介:

叶淑媛,文学博士后,万象城体育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遗产学,发表文章50多篇,出版专著4部,合著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社科项目10余项,甘肃省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美学课程负责人。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首届、第四届甘肃省文艺评论奖,甘肃省第五届黄河文学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