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论丛》第一辑出版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近日,由兰州文理学院和甘肃省文旅厅合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论丛》第一辑由读者出版社正式出版。

《论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公约精神和中国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法规方针政策的指引下,重点刊发非遗保护理论和研究甘肃非遗,兼及研究国内外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文章。文章注重学术性,兼顾资料性和知识性,旨在加强业界同仁的交流与争鸣,提供非遗系统化保护的理论思考,建设甘肃非遗保护理论探索与实践交流的阵地。

本辑设有传统戏剧、民间文学、民俗文化、传统音乐、非遗保护与传承、传承人口述史等栏目,刊发了国内知名学者麻国钧、刘文峰、濮文起、尚丽新、王萍、唐晓军、鲍震培、叶淑媛、张润平等人的30篇非遗研究论文,由万象城体育、非遗研究院院长叶淑媛教授主编。

近年来,甘肃非遗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发展,兰州文理学院也开设了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与甘肃省文旅厅合作共建有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在非遗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等方面有一定的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论丛》在兰州文理学院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和资助下得以出刊,搭建了非遗研究的平台,对甘肃非遗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论丛》将继续刊发主旨明确、议题多样、视角多维的非遗学术论文,促进非遗保护传承,维护文化多样性,提高非遗理论认识水平,从而对非遗的保护、发展、价值挖掘和综合开发等产生深远影响,同时通过非遗的学理性研究,推动非遗专业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



稿:刘玉忠

审核:郑建勤